English

众歌星“点评”电视歌手大赛

2000-07-05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姜火明 我有话说

刚刚闭幕的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,近期成为观众和业内人士的热门话题。其实,许多我们今天听来耳熟能详的名字,当初就是由电视歌手大奖赛放飞到音乐天空的。忆往昔看今朝,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感慨:

彭丽媛:“我觉得我们那一届是一个大丰收,我记得当时除了参加比赛的准备工作之外,我还每天去上课,每天坐公共汽车去合乐,之后就什么也不用管了。认认真真地唱歌,唱好歌以后肯定就能拿奖,所以那时比较轻松。当时我获奖之后,是中央的领导王震王老给我发的奖,规格相当高了。我得了一个价值8000元的雅马哈电子琴,至今我还保留着。因为那是非常珍贵的一件礼物。”

蔡国庆:“那个时候参加电视大奖赛,作为一个年轻的歌手,可以说我真的是心存梦想,怀着希望。我觉得自己的未来,在演艺界的发展,一切都寄托在大赛上了。”

张也:“比赛给了每个歌手一个很公平的机会。不管你是一个很有名的演员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学生,在电视大奖赛上都有机会充分地展示自己。我当时就是通过电视大奖赛,让很多观众认识了我。”

林依轮:“那次电视歌手大奖赛之后,很多的歌手和希望成为歌手的朋友,都去演唱我的那首《开满鲜花的月亮》,希望能像我一样从此进入歌坛。”

董文华:“对于歌手来说,电视歌手大奖赛确实是展示实力,有了实力,才能把握住机会,才会抓住机会崭露头角,成功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的。”

祖海:“我觉得中央电视台每两年一届的电视歌手大奖赛这种形式非常好,很多年轻的歌手,都可以通过比赛让观众和老师们认识和了解自己。尤其是在第八届比赛当中又加进了综合素质的比赛,我想这对于选手来说也是全面素质的一个提高。”

刘欢:“我觉得唱歌这事儿不好比,歌手尤其是我们今天的流行音乐,大家的风格都非常独特。只能说你更喜欢这个或者更喜欢那个,只是喜欢的不一样,很难说比谁好或者不好,所以我也一直没有参加这样的比赛,这标准很难判定。但是我觉得电视大奖赛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,因为从我这个角度来讲,我觉得得奖是一方面,假如能够得奖作为歌手一定很高兴;但是另一方面,基本套用体育里的一句话‘重在参与’,尤其这个参与意义有些不同;别管得不得奖,你还是通过这个比赛,让更多人听到你的歌了。作为歌手,你的声音能够让别人听到,这是一件好事,所以我希望所有的歌手在比赛中都能发挥得好一些,让别人能听到你最好的声音。我们电视歌手大奖赛做了许多年了,确实有很多优秀的歌手通过比赛让大家熟悉,但是一个比赛要绝对公正——谁比谁真的就是零点几分之差,我觉得这是不现实的,但不可能把这两个歌手的水平用这么具象的分数划分出来。所以我觉得比赛这件事情本身并不重要,比赛的名次也不重要,关键的是你要来比,你一定要让大家听到你的声音,而且是通过电视让大家看到你,这个对于歌手来说是相当重要的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